最新動態 | Latest

最新動態|Latest

Dancercise 舞習作・ 2020-2021
5月﹣12月:《習舞場・每月舞聚》
8月 : 《Welcome back to dance 回來跳舞 - 舞蹈工作坊》
11月 : 《The Experienced Body 工作坊》
12月 : 《身體即興工作坊》
2021年 : 《Gaga 動作靈感工作坊》
2021年:《探索的旅程 - 舞蹈工作坊》

Beyond Dance・ 2020-2021
5月 - 2021年1月 : 《在動中的自我察覺 - 舞蹈動作治療體驗》
9月 - 10月 : 《做自己的情緒容器 - 舞蹈動作治療體驗》
10月- 2021年:《舞動好心情 - 長者舞動體驗》
2021年:《巴特妮芙基本動作/拉邦動作分析》(線上線下)
2021年 : 《Body Mind Centering 入門工作坊》

《紙上躍然-動作符號讀・玩・創》工作坊・2020-2021
11月-12月:同儕學習小組
2021年6月:《動作符號工作坊》

2021/05
澳門藝術節 - 紀錄劇場《從記憶看見你》

2012年1月9日 星期一

劇場評論



(衆藝館)記憶藍圖

踱 迢

記憶藍圖

對我而言,去年最讓人感到有些驚喜的本土演出是《記憶藍圖》。這部創作的前身是二○一○年澳門城市藝穗節裡的《記憶》,作品基本元素跟現在所差無幾,舞蹈、現場電音加錄像,就差演出空間。《記憶》藉着藝穗節之便,選在對着未來塡海新城A區的海岸線上,主題跟環境馬上就產生了一定的戲劇性,可惜當時各個元素組還未能緊扣,而環境比人強的感覺充滿了整個演出,且一直抵着寒冷海風中觀看,印象強烈但不討好。

今年同一概念放在文化中心重演,看出創作者對作品持續發展、深化的決心,原創藝術作品都需要從不停的實驗中獲得完善,而《記憶藍圖》眞的做到了。編與跳俱佳的郭瑞萍是一個重要亮點。一般劇團也有強調肢體的美學取向,可要不就是戲劇性的肢體動作為主導,要不就傾向行為藝術的風格,像《記憶藍圖》一樣跳得的,以舞蹈為核心,戲劇語言為輔的作品還是很少在澳門舞台上出現,而且就只有三個舞者,身體力量的張馳與收放是“梳打埠”五六年來的作品中,拿揑最準確的一次。

在主題上,“本土記憶”的懷緬與傷逝十分明顯,幾段三人以半生活半舞蹈的身體動作來呈現舊日情懷的片段雖然略嫌長了些,但動作的細緻度與三人的默契可見下過一定苦功,演員的投入與享受有會心微笑的感染力。中段播放的黑白港產電影起初時也帶來一定的驚喜,也讓人感嘆城市環境的巨大變遷,可是剪出篇幅看來是有些過長,輕易點中題旨後仍然欲罷不能地播放,懷舊的澳門景觀頓成“奇觀”。

博物館裡每年都有澳門老照片的展覽,網路裡經常流傳以“昔日澳門”為主題的自製短片,而劇場裡則有強調“老澳門”、“人情味”的《愛上龍華阿哥哥》、《聚龍通津》(曉角)、《紅顏未老》(戲劇農莊)、《冇水流蓮》(足跡)或《天琴傳說》(澳門靑年劇團)等都有這種想像式的懷舊,將一些過去的畫面或語調放大呈現,那些“過去”未必是觀衆與創作人共同經驗過的,就像很多七十年代後出生的澳門人,現在都很迷戀五六十年代的老照片一樣,將想像的“過去”都“奇觀化”,找到“不滿現在”的一個鬆氣口。

在懷舊的主旋律下,《記憶藍圖》沒有帶來很大突破,但演出以及內容表述的完整度來說,都屬於去年劇場演出中最具代表性的一部。

(一一劇場回顧·四)

本文刊於澳門報2012.01.09第F07版